健康而强大的内心会焕发出你美丽的光彩

发布者:赵明发布时间:2016-01-19浏览次数:1343

   人类崇尚美丽。美丽的容颜人之所欲、匀称的身材人之所欲,然而,比起漂亮的外表,你更需要在意的应该是拥有健康而强大的心灵。
  萧楚女有句名言:人生应该如蜡烛,从顶燃到底,一直都是光明的。 光明的人生,需要有正常的智商、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谐的人际交往、坚强的意志、成熟的处事态度和博大的胸怀,而这一切都取决于心理是否健康。健康的心理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后天的教育与训练,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name心理学社、“方塘有约”团队和国王&小丑剧团就是为学子的心理健康提供辅导和帮助的心灵驿站,他们站在学子身后,为他们在学业、生活中的困扰支招,他们言传身教,带领团队将爱的种子播撒到福利院、孤儿院、残障人员,教会学子以爱纯净心灵,在奉献中领悟生活的真谛,他们的工作卓有成效,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人的一生中,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困惑,心理问题不是学子的专利,只是青春赋予他们的代名词就是心理的年轻,我们的目光也就着重关注着他们。每个人心中都藏有两个影子,一个是天使、一个是魔鬼。人的一生内心都在与这两个影子作斗争,天使占上风,呈现出来的是善良、仗义、廉洁、乐于助人、温文尔雅;魔鬼占上风,表现出来是妒忌、怨恨、贪婪、幸灾乐祸、落井下石。所谓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应是由内而外的真实写照。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适龄女郎从事雕塑工作,但面目狰狞,一直嫁不出去,后来一个长者得知她长期雕刻金刚、钟馗等作品,就请她为自己雕刻10尊形态各异的观音,作品完成后,长者让她回去再照照镜子,她惊喜的发现,自己竟是一副菩萨相。
  相由心生。美好、健康、强大的内心会焕发出你美丽的光彩。然而,如何才能拥有健康而强大的心灵呢?我认为知识、善良、仁爱、意志和胸怀是五味必备良药。
  孔子曰:“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良好的气质蕴含着知识的储备,通情达理、谈吐优雅、举止得体,会使人赏心悦目,也令人自信。学子正处于人生最好的学习阶段,广泛涉猎各种知识,加深自己的文化底蕴,是强大内心的灵丹妙药。
  容颜之美是短暂的,心灵之美才是永恒的。善良是人类的美德,对人对事充满善意,多微笑,对身边的人多赞美多欣赏多包容,你会发现,回馈的也是微笑和善意,人际交往也会和谐融洽,这是愉悦内心的保健药。
  莎士比亚曾说“生命苦短,只是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颗仁爱之心,一份仁爱之举,能将自己的生命镌刻于他人的记忆之中,何其光荣、何其珍贵。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帮助,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是纯洁内心的静心口服液。
  萧伯纳说“人生的两大悲剧:一是万念俱灰,另一个是踌躇满志”,这都需要坚强的意志来克服。在困境中,要学会逆境而上,变苦难为财富;在顺境时,要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昂首是秕、低头是穗,不以物喜,勿以己悲,以意志力克服不良情绪,是健康心灵的消炎药。
  有胸怀是内心健康强大最明显的标志。博大的胸怀需要智慧、善良、仁爱、意志四味药作调合,它代表着人的境界,需要从各种人生经历中去历练,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这话不无道理。做一个有胸怀的人意味着你要经历更多的磨难,承受更多的挫折,在成长的道路上这都是必须的,而一旦你具有了这些品质,你的人生会有不一样的风景。
  在成长中尝试这五味药吧,你会发现,它会焕发出你更加美丽的光彩。(雷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