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校园为人民文学诗歌奖扎根江大提供沃土

发布者:赵明发布时间:2016-01-18浏览次数:1366

   1月9日,第二届人民文学诗歌奖的颁奖典礼在我校举行。人民文学诗歌奖是由人民文学社和我校共同设立主办的我国诗歌界的一个重要奖项,将连续5年在我校举行颁奖典礼。
  《人民文学》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国家一级文学刊物,是新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人民文学诗歌奖共设有“年度新锐奖”、“年度诗歌奖”和“年度人物奖”3个奖项,“年度诗人奖”的评选标准是以作品为基础,更加注重诗人在本年度内的综合表现力和影响力,“年度诗歌奖”要求作品厚重、踏实,有智性深度和担当,“年度新锐奖”要求作者年龄不超过35岁,作品鲜活而有锐气,具有个人风格和探索精神。评选范围为2015年度在《人民文学》上刊发的所有诗歌作品。经过组委会的层层评定,“年度新锐奖”为3位年轻诗人夏午、黄志扬和徐晓斩获,石头、郭建强获得“年度诗歌奖”,叶舟获得“年度人物奖”。我校期刊社编审、诗人刘洁岷为评委之一。
   上午10点,颁奖典礼现场,学术交流中心迎来了来自全国的著名诗人和学者以及本届获奖者。人文学院学生在开场时为大家朗诵了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的诗作《盲人》以及武汉市纪委书记、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著名诗人车延高的作品《江湖》。
   校长李强在致辞中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诗歌创作、研究和诗教工作,武汉诗词楹联学会常驻我校,连续4届举办“中华诵”诗歌大赛,各类诗词鉴赏课程极受学生欢迎,涅   文学社与海天涯诗社吸纳了大量热爱诗歌并有着创作热情的学子。台湾著名诗人、诺贝尔奖提名者洛夫为我校驻校诗人,香港著名诗人王一桃、武汉著名诗人车延高、张执浩等多次到我校讲学。学报开设的“现当代诗学研究”栏目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名栏。学校曾被评为“全国诗教先进单位”。校园诗意氤氲的氛围为人民文学诗歌奖扎根江大提供了沃土。
   随后,学子们还朗诵了本届获奖作品:叶舟的《拜年》、石头的《无所诗》、郭建强的《剪影》、夏午的《唯有满目星辰》、黄志扬的《牙齿》以及徐晓的《我允许痛苦不请自来》。这些获奖诗作或是寄托乡愁,或是直指灵魂深处,或是探寻生命的本质,或是关注人类的未来,在我校学子轻柔的钢琴伴奏下,这些荡涤心灵的诗句飘荡在颁奖典礼现场,使得在场来宾及师生顿觉诗香萦怀、诗韵绕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人民文学社主编施战军、武汉市作协副主席张执浩、我校党委书记谭仁杰、校长李强、副校长涂文学、人文学院院长邓正兵等为获奖者颁奖。
   学校有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及师生20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后,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校党委书记谭仁杰陪同下,参观了汤湖美术馆并挥毫为学校和美术馆题词。
  
又讯  1月9日下午,武汉地区诗教工作推进咨询会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武汉及周边城市的诗歌创作者、研究者及我校相关学者对武汉地区诗教现状,湖北地区诗歌创作、诗歌研究、诗歌传播、诗人群体生存及著作出版状况的现状进行了共同探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强校长主持了咨询会,并在会上朗诵了自己的作品《一点一点爱上这座城》。(余 岚)